——南阳在京精英联谊促进会——
群英会|北京南阳老乡会官方网站:京宛会_南阳驻京办事处_北京南阳同乡会_北京南阳老乡同盟会_南阳老乡会_北京南阳商会_北京南阳人老乡的网络家园!
 
水 缘 ——“北京作家采风捐书南阳行”原创作品集
2015/12/29   来源:群英会www.qunyinghui.org
南 阳 之 巅
刘 明
美人如玉挽独山,
胜似卧龙作苦蚕;
妙手回春得天意,
珠联璧合出尘间。
“五一”时节,落雨缤纷。踏上南阳的土地,在朦胧的天地间,听到许多古老传说,感慨良多。
想当年,在遥远的吴越之地,美丽的西施姑娘,肩挑重任,为挽救危难之中的祖国,忍辱负重,投入敌国君王独夫夫差的怀抱,其情怀之高,其心之坚,比欲挽汉室狂澜,并因此“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卧龙先生诸葛孔明,犹胜几分。


刘博士笑坐武侯祠
孔明先生,春蚕到死丝方尽,终以不能兴复汉室为憾,西施却因为有范蠡、文种之助,帮助越王勾践不但顺利复国,还灭掉吴国。文种灭吴七策,不过仅用三策,吴即灭,可说有如天助,易如反掌。最让人惊叹的则是范蠡先生,竟然功成身退,携西施遨游四海,一方面聚沙成塔,成就商业传奇,另一方面,又过着神仙眷侣一般的自由生活。
这是一段多么让人惊叹的浪漫爱情传奇啊!
在南阳怀古,不仅感叹沧海桑田,更为我中华许多杰出人物的丰功伟绩所折服。
美人如玉挽独山,还可以理解为汉代的另一段传奇,王莽取汉自立那段时间,朝野之间有个传说,“娶妻当娶阴丽华”,后来刘秀不但娶了阴丽华,还创建了东汉王朝,成为千古一帝。
南阳的传说中,少不了的还有千古一相,诸葛孔明。东汉末年,卧龙先生在南阳躬耕,被刘备三顾茅庐,君臣对坐,指点江山,三分天下。一部三国演义,更是把孔明先生奉为神明。     
南阳的传奇,还有医圣张仲景,起死回生,妙手回春。更有科学家张衡,窥测天机,造出浑天仪和地动仪,代表着中国古代科学的高度。
最突出的当属范蠡,其政治智慧和商业传奇,都是无人能及,充分体现出中国士人“入世则安邦定国,出世则逍遥自在”的理想状态。
这些都是南阳的古圣先贤,值得我们敬仰和效法。

作者简介:刘明:男,中科院心理学博士,著名心理咨询师,东明德通(北京)咨询有限公司主任。十几年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三套、五套和十二套等栏目,以及北京电视台做心理访谈节目数十场,出版心理学著书多部,代表作有《让心飞舞》与《心醉神怡》。

诸 葛 三 宝
刘卫华

诸葛亮,功盖千秋,妇孺皆知。诸葛亮为什么能够足智多谋?为什么能够料事如神?当然,源于他先天的聪颖,以及后天的努力。传说,他有三件宝。 
第一件宝:天书
据说,诸葛亮刚到南阳卧龙岗时候,周围没有井,吃水,用水,要到几里地以外的白河去挑水。夏日炎炎,隆冬寒风,吃尽了苦头。在卧龙岗下的路边,有一个石人,诸葛亮每次挑水时候,总要到石人这里歇一歇。边歇息边叹息:“卧龙岗上要是有一眼水井,该多好啊!”一年,两年,每逢他挑水到这里歇息的时候,都要念叨上这么一句。第三年的某一日,诸葛亮叹息的时候,石人说话了:“别发愁,你住的草庐往东走三十步,在那个地方往下挖三尺,有一块石板,掀开石板,下面就是水井”。
“是真的么?”诸葛亮问。
“绝无戏言”。石人答。
回来后,诸葛亮照着石头人说的地方,向下挖了三尺,果然有一块石板。把石板掀开,下面真有一眼水井,石头拱砌的。清澈的泉水,咕咕上翻。诸葛亮乐坏了,打上一桶水来,清澈、甜美!又是喝,又是洗,真痛快!
正当诸葛亮高兴得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一只大金蟾,从井底游出来。此金蟾正在修仙得道,不料竟被掘井露底,前功尽弃。肚子气得鼓鼓的。它想一定是石人泄露了天机,十分恼火,心里说:“这个石人,真是多嘴多舌,商量好的天机,你为啥给泄露出去?既然你无情,就别怪我无义,你误了我天体,我就烂你金身”。 
金蟾朝诸葛亮点点头,说:“你种地耕田,挺辛苦的,我给你说个秘密,石人肚子里,有部天书。你若得到它,便可上知天文、下晓地理,阴阳八卦、领兵韬略,全在其中。你只需要将那石人头砸烂,就可取出天书,领会其中的神机奥妙。”诸葛亮照金蟾说的做了,取出天书,倾心阅读,果然尽得其传。
第二、三件宝:羽扇和蟾皮帽
诸葛亮在卧龙岗躬耕的时候,有一天去井里打水,桶到井里以后,不论左摆右摆,就是不见吃水。于是,他就把水桶转着圈摆动,来来回回,正着摆完反着摆,只听“噗腾”一声,桶吃水了。把桶打上来一看,桶里有一只三条腿的蟾蜍。他正觉得奇怪,谁知道,这时候蟾蜍说话了:“诸葛先生,你不要害我,我给你说个法儿,能叫你得到一个宝贝,日后可助你成名”。诸葛亮问是啥宝贝。蟾蜍说,离这不远,有棵大槐树,树上有一个老鹰窝,窝里卧着个老鹰,就是个宝贝。
诸葛亮笑道:“这算什么宝贝呀”
蟾蜍说:“你把它逮住,杀了,肉吃掉,用羽毛做把扇子。遇到脑子糊涂时,用扇子一扇,脑子立刻清醒,马上就能决断”。
诸葛亮说:“好是好,可怎么逮住它呢?”
“只要你放了我,我就告诉你诀窍”。蟾蜍说。
诸葛亮说:“可以。”
于是,蟾蜍说出了诀窍,还特意嘱咐诸葛亮,千万别泄露这事是它讲的,诸葛亮答应了,放了三条腿的蟾蜍。
按蟾蜍的方法,诸葛亮顺利逮住了老鹰。谁知,老鹰也会说话。它说:“我是一个仙体,有很大的道行,肯定有人给你指点过,不然,你逮不住我的。”老鹰一定要让诸葛亮说出,是谁的指点。诸葛亮不说。老鹰说:“你不说我也知道,必定是井里那个三条腿蟾蜍。没有第二个人知道,如何能够逮住我。诸葛亮见状,只好承认。
“既然如此,我也实话,告诉你吧,我们都是仙体,我是决断之宝,蟾蜍是思虑之宝。当初我俩修行,曾遵师训:鹰不离蟾,蟾不离鹰,生死与共,不得独生。如今它已把我出卖,我就是死了,也要助你成功,只是有我无它,美中不足。你把蟾蜍也逮住,杀了吃肉,皮做个帽子戴在头上,遇事脑子转得快,思虑周密。再拿我的羽毛做一把扇子,遇事该咋决断,一扇,便明了。”
诸葛亮说:“好是好,怎么能逮着它呢?”老鹰说:“逮蟾蜍也有诀窍,只要把桶系到井里,正转三圈,倒转三圈,桶一吃水,蟾就顺着水,进水桶了”。诸葛亮一听,原来上次打水摆桶,是无意间中了诀窍。
诸葛亮按照老鹰的诀窍,果真又把那三条腿的蟾蜍,打了上来。把它杀了吃肉,皮做了一顶帽子。把老鹰也杀了,肉也吃了,羽毛做了把扇子。无论春夏秋冬,扇子不离手。
诸葛亮有了天书、扇子和蟾蜍帽,遇事脑子机灵,料事如神。他辅佐两代君王,为蜀汉政权立下了汗马功劳。百年之后,诸葛亮被后人尊奉为 “智圣”与“谋圣”。
诗人苏轼在《武侯庙记》中赞叹:“诸葛亮,人也!神也!仙也!”
鲁迅先生赞叹:“状诸葛多智而近妖”。
作者简介:刘卫华,北京丰台作家协会会员,曾在报刊杂志上发表散文数十篇,代表作《弯指》,被收录在北京市委宣传部与北京文联、北京总工会主编的《大地之礼》一书中,散文“母亲的手”在首都职工文化节中,荣获二等奖。

丹江千里写深蓝  
郑云珍
南阳,“襟三江而带群湖,枕伏牛而蹬江汉”,好一个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地方;南阳,不愧为“商通天下,富冠海内”,“大郡之都,连城数十”,“天下名都”。
当我乘着2015年的春风来到这里,我梦中的南阳,让我骄傲,让我惊奇,让我狂!
放眼望,伏牛巍巍,桐柏连绵,白水悠悠,丹江逶迤,好一个神奇的大自然杰作之迤俪风光;再细听,编钟悠远,汉乐绕梁,仔细看,汉画灵动,宛珠生辉,美玉天下独享;在时间的画廊里,会说话的恐龙蛋、巍峨的楚长城、张衡的地动仪、高高的范蠡阁、张仲景的伤寒论与金贵匮要、卧龙岗的躬耕草芦、隆中对与出师表、还有那熠熠闪光的《后汉书》与《农桑辑要》,无不彰显着南阳历史的辉煌!
现如今,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一个如花似玉的新南阳!
我们来的正是时候,五月的南阳,如花似玉,玉雕节携手月季展,让我们有幸亲睹南都帝乡、灵秀南阳的大美形象。美玉“撷天地之灵气,采日月之精华”,月季“国色天香何足论,粉嫣紫郁雪瓣白”,美哉!
对我来说,南阳不仅玉美,花更美。满城尽开月季花,姹紫嫣红竟芳菲。我看到的是南阳就是一个月季花的海洋,街道两旁、隔离带中、庭院、园林中,处处可见月季花迎风绽放,摇曳生姿,红、粉、黄、白,大的,小的,单的,多层的,色彩鲜艳,品种多样,好一个五彩斑斓的月季花城!我的《豫宛月季》也脱口而出:不慕迎春俏  不羡国色香  只以花容色  满城绽芬芳。
作为南水北调的受益地北京市民,我怀着对为此项工程作出巨大贡献的南阳人民的无比崇敬,参观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南阳市浙川县九重镇陶岔大坝;还看了水源头丹江口水库。汉水北去,启行于陶岔渠首大闸。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输水干渠,起于丹江口水库,终于北京团结湖,全长1277公里。一江清水载着河南人民的浓浓情意,畅然北上,挽起鄂豫冀京津五省市,千里之行始于此。
望着连天穷目的江水,感怀着南水北调之壮举,一首七绝·南水北调水源头丹江口水库望水跃然纸上:
巍巍华夏浩浩天,  
丹江千里写深蓝;
甘露恩泽南与北,
润之笑看美江山!

南水北调水源地,物华天宝大南阳,我来了,我为你歌唱!我来了,我为你祝福:祝你明天更辉煌!   
作者简介:郑云珍,女,北京密云人 ,退休中学高级教师,二级心理咨询师,北京密云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密云县文联作家协会会员。偶有作品见于《渔阳文艺》、《密云报》和中国教育报等。

游南阳有感
刘卫华
南阳,头枕伏牛,足蹬江汉,东依桐柏,西扼秦岭。丹江口水库波涛千顷,碧波荡漾。可谓天华物宝,人杰地灵,谋圣姜子牙、智圣诸葛亮、医圣张仲景、商圣范蠡、科圣张衡以及东汉光武帝刘秀,都是出身此地,或发迹于此地。
63年前,毛泽东主席视察黄河时,就曾提出南水北调的构想,如今梦想变成了现实。南水北调工程像银龙卧地,潺潺源头水,滚滚奔京城,滋润着京津大地。
作为一名北京人,作为南水北调之受益者,喝着不苦不涩不含高氟之琼浆玉液,重温着南阳之文化历史和人士风情的同时,非常感谢水源地的人民,尤其感谢南阳人民,感谢你们为此做出的无畏牺牲和努力奉献。此时此行,感慨不已,拈诗一首,以表几天来的感受:
伏牛高耸,
    江口波千顷,
    南水源头游目纵,
    圆我多年美梦。
    银龙直奔京畿,
    高氟苦涩远离,
    跪拜帝乡厚土,
    涌泉相报滴滴。
南阳游记
张满良
一进入南阳地界,我顿觉空气清新湿润。
在豫宛宾馆早餐后,我们一行十一人,乘车去参观智圣诸葛亮的躬耕地。
天公不作美,雨伴行人。我们在车上见公路两侧盛开的月季花,在夏雨的洗礼下,愈显鲜艳。装点着这座美丽洁净的城市。这里的园艺师独出匠心,把月季嫁接成一株株高一米五上下的小花树,上边开着黄、红、粉三种颜色的绚丽花朵。令人十分赏心悦目,同行的王女士即兴吟了几首赞花诗。
……我看到了醒目的红字《卧龙岗》标石。
我们下车后,各自撑着雨伞,游兴不减。路湿滑,我搀扶着年长的王老师,登上了景区的大台阶。我抬头看见,匾额上《武侯祠》三个苍劲有力的大字。那是郭沫若先生题写的。笔锋透露出郭老对孔明的推崇情怀。
祠右侧墙壁上,有不少名人留下赞美诸葛的墨宝。我十分欣赏岳飞抄录的《出师表》一文。那飞扬的书法文采,使激扬文辞有血有肉的跳动着…… 卧龙先生赤胆忠心可昭日月。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报国忠臣。
步入正殿,那一组栩栩如生的蜡像,映入游客的眼帘。只见刘备左手牵着白马,右手示意书童不要惊动正休息的卧龙先生。小书童站在茅草屋前。众所周知这是三顾茅庐之一的情景再现。诸葛亮从陕西辗转流落在南阳,隐居了十年,在此地辛勤躬耕。徐庶走马荐诸葛。刘备一心想匡扶汉室,求贤若渴。刘得诸葛如鱼得水。智圣出山后,新官上任三把火,终于打下一片江山,形成三国鼎力的局面。他为稳固蜀汉政权,六出祁山,七擒孟获,屡出奇招挫敌。为报托孤之恩,呕心沥血,事无巨细必亲躬。千古名相累死在五丈原!
南阳因为有了《卧龙岗》而名扬天下。我们来自京郊三区县痴情文学者十一人,在牛志文女士的热心组织资助下,乘火车十八个小时,据此两千余里,2015年五一我们踏上了这块非凡的土地。在《武侯祠》前留下合影。
午饭后,我们去参观了玉雕大世界。
我惊叹折服玉雕大师们精湛的手艺。真是炉火纯青巧夺天工。在璞玉中他们精心选材,别具匠心做出了玲珑剔透的奇珍异宝。令人目不暇接,大饱眼福。件件珍品凝聚着大师们的心血。由此我联想到文学创作也是如此,必须精心选材,根据材料取舍,适合写什么……做工需精细。
参观回来的路上,雨还在下。车窗外掠过的濛濛雨景,倒别有一番情趣。牛女士提议,每人吟一首诗,表达一下这一天的所见所想。我做了一首歪诗:烟雨茫茫锁南阳,卧龙智圣安汉邦。琳琅满目玉石展,十一京客留诗行。
当天晚上,在牛女士的主持下,进行了捐书活动。我捐给了南阳躬耕杂志社主编宋云奇先生《风雨红尘》。宋先生赠给我《蓝色寓言》一书。其他同志相互捐书,在座的二十几位同志,进行了简短的文化交流座谈。次日晚,南阳电视台在《新闻联播》节目里,占用了两分钟的时间,报道了这一消息。
在以后(2-3号)这两天里,我们前后去了牛女士的故居。参观了其他三圣。即张仲景医圣寺;科圣张衡幕;商圣范蠡曾生活过的地方等名胜古迹。
我们登上了南水北调中线南阳丹江大坝。到了渠首,看到了闸口浪花翻滚的景象。我们去了亚洲最大的人工湖——南阳鸭河水库。我兴致勃勃地登上了水库移民搬迁纪念馆的最顶层。我眺望着一望无际的浩瀚水面粼粼碧波,心旷神怡。不由得引起我的许多遐想,为了南水北调而提高水位加高水库大坝。南阳几十万移民,洒泪离别了世代生活繁衍的热土。我似乎看到了大迁徙的壮观情形…… 移民们留下的碾子、磨、马槽、猪槽等石器,作为永久性纪念物存放在库边小树林里。我们这些南水接受获益者,触景生情,内心充满了对移民及建设者们的感恩深情!
在结束参观旅游的归途中,导游侃侃而谈,他指着一道水渠说,这就是流往北京方向的水渠……在南水北调浩大的施工中,有人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这血浓于水之情,把北京与南阳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我们不虚此行!

作者简介:张满良,男,北京密云作家协会会员,在《渔阳文艺》上发表小说多篇,主要著作有《风雨红尘》,共50万字,得到北京文学界的高度赞扬。

诗海词韵
叙 事 诗
         (一)
南阳 我来了
李立文
南阳,我来了!
源于一个呼唤;
南阳,我来了!
源于一个水缘。
呼唤我的人,
南阳师院退休教师,
大家喜称的牛姐。
她,生在南阳,
长在南阳,
工作在南阳,
为了,
给学生一杯水,
自己装满一桶水,
临近半百的她,
毅然离开爱人和孩子,
求学北上。
在北京某大学,
开始心理学研究。
在孜孜求学的空当,
她来到密云,
览不够的青山碧水,
望不断的蓝天白云
优美的人文环境,
缠恋住返乡的脚步,
毅然,
掏空兜里仅有的一千元,
交给了博世庄园售楼处。
十几年,
在密云,
结识许多志士文友,
撰写多部教材著作,
积极参与志愿活动,
成为无私奉献者。
她,身于首都,
居于密云,
心却装满南阳。
一五年一个春日,
她对我说:
南阳,
南水北调中线渠首,
那是我家乡!
我想,
组织北京作家,
去南阳,
考察南阳的水,
了解南阳的人文,
给南阳学校捐点书,
为南阳和北京文化交流牵个线,
你愿意和我一起去吗?
五月一日,
一个和风细雨的早晨,
我停泊在中线渠首的站台,
吸着温湿的空气,
带着感恩的心,
面向多情的土地,
高声喊出:
美丽南阳,
我来了!


(二)
牛姐  正能量 
李立文

油黑卷形短发,
染的,
发型很漂亮,
清眉秀目,
嵌在长方脸上,
与红唇洁齿间,
架着骨感鼻腔。
肤色,
本南方润白,
但被北方干风侵扰挂上些许浅色斑褐,
但遮不住,
原本的美。
身高六九不足,
匀称秀挺,
若以旗袍着身,
不亚三十少妇。
虽六十有余,
精神矍铄,
才思敏捷,
声音圆润,
宛清水山歌。
喜结天下友,
言交朋友,
像读无字书,
汲取正能量。
多次被邀,
走进农家院,写故事著书,
传播密云文化;
多次被邀,
走进学校社区,
为学生励志,
为居民排忧。
习晨读,
晚创作,
周末,
再为公益事业奔波,
光阴从未虚度过,
被誉为:
密云优秀志愿者。
她老当益壮,
勤于追梦,
苦于执着,
现又为“水缘”讴歌。
结识她,
很幸运,
是良师益友,
是动力楷模。

韵体诗七首
杨玉茹
(一)
丹江渠首


中线渠首陶岔第一大坝

(二)
街头月季

南阳街头月季红,
千花万朵树头生,
红粉黄白颜色好,
笑对东南西北风。
                  
丹江百里清清库,
巍巍大坝锁龙处。
悠悠碧水进京来,
牵动多少人家户!

(三)
鸭河水库
碧波十里水面清,
周边植被绿葱葱。
几处游船争相渡,
池边戏水乐儿童。

(四)
白河湿地公园
丛丛芦苇似竹生,
七里香花染绿风。
浓荫遮地不见土,
形如宝塔是雪松


(五)
南阳独山玉
玲珑宝玉出独山,
精雕细刻入雅园。
独运匠心成大美,
中华文明举世传。


(六)
人杰地灵在南阳
行程千里访南阳,人文悠久圣贤乡。
诸葛躬耕卧龙岗,仲景细论伤寒方。
张衡像前思科圣,范蠡超然世无双。
人杰地灵说豫宛,多少中华硬脊梁!

(七)
沃野千里看南阳
清清库,宽宽路,
街边月季花千树。
平地多生三叶草,
花叶款款留人住。
平野阔,碧水长,
沃野千里好风光。
万顷良田丰收景,
人民双手铸辉煌!

田园麦浪
作者简介:杨玉茹,女,北京写作学会会员,北京密云作家协会会员,密云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密云县广电中心DV信息员,北京密云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报告团讲师,创作的诗歌散文和民间故事见于报刊和专辑中。作品曾获市县级奖项,并有作品被国家级出版物刊登。

格律诗四首
郑云珍

                        (一)
智圣诸葛亮
名成八阵图
功就三分国
鞠躬又尽瘁
千古颂诸葛
题记:看“三国演义”,军师诸葛亮手摇羽毛扇,运筹帷幄的桥段深入人心,这次到南阳,来到卧龙岗,观武侯祠,不由得感慨万千,赋诗一首,以表敬意。

诸葛亮躬耕地 南阳卧龙岗武侯祠


(二)
科圣张衡


博学享科圣
天地在胸中
“浑天”牵“地动”
“南阳”伴“张衡

题记:科圣张衡,博学多能,成就卓著,被称为“道德漫流,文章云浮,数学穷天地,制作侔造化。”他创造出世界上第一架自动的天文仪器——浑天仪;创造出世界上第一架测量地震方向的仪器——地动仪;创造出了测量气象的仪器——侯风仪;创造出了能自动转向的三轮指南车和自动起飞的木雕等。国际天文组织为表彰张衡对世界天文学作出的贡献,1970年将月球上的一座环形山命名为“张衡山”;1977年又将太阳系中1802号小行星命名为“张衡星”;2003年,为彰显生养他的南阳,又将国际永久编号为9092的小行星,命名为“南阳星”。

(三)
医圣张仲景

张仲景像

宅心且妙手
辨证论伤寒
医圣人景仰
美名万古传

题记:医圣人张仲景,我国古代著名医学家。年少时,怀揣“救贫贱之厄”的远大报负,热衷并潜心医学研究,终以“伤寒论”和“金匮要略”流芳后世,成为医圣。

(四)
商圣范蠡


卧薪尝胆智
功就霸王篇
弃官办实业
商圣世代传
题记:南阳名人荟萃,早就听说南阳有个名人范蠡,今日近距离参观范蠡阁,更多了对这位名人的了解与敬重。范蠡,是古代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实业家。他曾帮助越王勾践卧薪尝胆,苦心经营越国二十载,最终灭亡吴国而报了“会稽之耻”。他后来弃官不做,散尽家财,隐居陶地,自号陶朱公,专营经商。他三度聚财数十万并尽数散与贫民百姓。据传他曾著书《致富奇书》,并被后人称为“商圣”。愿天下人向范公学习,居功知进退,有富想平民。

新体诗三首
郑云珍
                         (一)
豫宛月季

不慕迎春俏   不羡国色香
只以花容色   满城绽芬芳


题记:月季是南阳的市花,满城的树桩月季以其独特的景观,彰显南阳的魅力。

(二)
              丹江望水
   
    滔滔丹江水,北去昼夜流。
    经阅人几代 ,笑看吾辈殊。
    南聚情与义,欢快达天途 。
    润得天地美,泱泱意不休。


(三)
渠水北流
万顷碧波涌,恰似蛟龙腾。
一泻千里义,尽染豫宛情。
巍巍华夏天,丹江千里蓝,
甘露南与北,润之美江山。

抒情诗一首
南 阳 采 风
许福元
水沃中原春花红,
北京作家南阳行。
望眼天低吴楚处,
凭栏飞来丹江横。
百万移民新大禹,
一河奔流似蛟龙。
寻到源头清如许,
难酬豫宛寄深情。


丹江大观苑-移民雕塑


南水北调中线部分沙盘图

韵律诗五首
王苏华
(一)
友  谊
文友作协肩并肩,
密云顺义紧相连。
今日远程来做客,
他朝共赴宛水源。

顺义许兄工作室聚会 共谋赴宛事宜

(二)
探访水源头
千里来寻宛水源,
真情实意大无边。
哪怕不能亲入口,
也留友爱记心间。


(三)
北京作家逛南阳
推出独山玉美,
春雨润南阳。
漫步卧龙美景,
文友欢聚一堂。
欣游南阳古都,
满眼月季花廊。
且把异乡当故乡,
快乐吟诗忙,


(四)
京客游宛

月季迎京客,
卧龙度水城。
独山青玉美,
豫宛雨丝横。

(五)
南阳观玉

雨润独山玉,
情托豫宛城。
千里来相聚,
古都诗意浓。

作者简介:王苏华;性别:女;年龄:57岁;民族:汉族;学历:大专。
笔名:晓苏;晓草;雪松。新浪昵称:晓苏苏华。
参加团体:北京市东城、丰台作协会员;北京诗词学会会员;北京市写作学会理事;写作学会残疾人分会副会长;北京小小说沙龙;《青年文星》文选编辑等,《志愿北京》注册志愿者。
作品有小说,诗歌,散文,古体诗词,品论文章等。分别获市、区级各种奖项,并在全国各地均有刊登。
人生信条:社会由芸芸众生组成,你若无伤则社会无恙!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宏业路2号院3号楼2506  邮编:100162

即兴诗一首
和风送我到南阳
                              刘冠军

                            和风送我到南阳,
细雨润花竞芬芳。
                      卧龙岗上访先圣,
师院校园泛墨香。
                      玉雕展中观奇艺,
调水源头感恩长。
                      两地共唱连心曲,
京豫文化谱新章。



作者简介 :刘冠军,北京写作学会会员,密云作家协会会员,中级心理健康辅导员、摄像师。密云文艺论坛作家协会版块版主,偶有诗歌散文等作品发表于报刊。


古体诗词十四首
 牛志文
题解:2015年5月1日,晚上七点半,在南阳豫宛宾馆,北京作家,南阳作家,南阳电视台,南阳日报、南阳晚报记者,近三十人,在302会议室里,北京作家与南阳作家,互赠著作数百本,赠书盛典,感人至深,这里吟诗一首,为之抒怀。                           

                          
水 调 歌 头
第一次握手

                   南阳丹江水,
                   绵延千余里。
                   北京作家感恩,
                    赠书与采风。
                    豫宛宾馆盛典,
                    绿港渔阳躬耕,
                    握手笑谈中。

                    七十五,
                    夕阳红,
                    是王兄。
                    赠送《风雨故园》,
                    宋弟握手中。
                    苏妹满面春风,
                    握手感恩宋兄,
                   《蓝色寓言》重。
                    南北作家群,
                    握手史册存。

题解:2015年5月2日,北京作家与南阳作家,以及南阳媒体记者,一行20余人,到丹江大观园采风,看到碧蓝的江水,感触颇深,即填词一首。

沁园春
丹 江 美
千顷碧波,
万亩水浪,
望丹江水库,
茫茫苍苍。
天河上下,
顿时涛涛。
快艇疾驶,
浪花飞溅,
碧水云天落淅川。
俯首看,
龙身隐隐现,
天上人间?

邀来文友为伴,
千里采风丹江苑。
恰晚年康健,
夕阳大半。
江水荡漾,
春风扑面,
为何感叹在水边?
曾记否?
碧水流进京,
市民点赞!

题解:2015年5月1日上午十点,在南阳武侯祠看汉舞表演,见到了二十年前的学生小常,她还像当年一样,在舞台上翩翩起舞。表演结束后,文友们听说了,为我们师生合影留念,回京后,写诗一首。

七  绝
师生情
武侯祠堂遇学生,
二十年前师生情;
台上汉舞舒长袖,
台下与师留倩影。

题解:南阳师范学院,是河南省的二级院校,也是我工作二十五年的单位,退休后,单位不仅发放退休金与各种津贴,还安排老干处张科长,专门为我提供医药报销等服务,这次北京文友到占地千亩的新校区考察,也是为了感恩单位领导的厚爱,回京后,填词一首。
      菩萨蛮
    高 校 行
      
       南阳师院千亩园,
       绿树阴阴湖水涟。
       体育馆前站,
       留影作纪念。
    
       逸夫曾来过?
       捐款数千万。
       文友感叹间,
       诸君笑开颜。
题解:2015年5月3日上午,我与文友们一起,到“南阳四圣”之一的“医圣祠”采风,回京后,填词一首。
 
                        西江月
                       医圣祠
                                           
                       历史名城南阳,
                       医圣仲景祠堂。
                       北京作家千里访,
                       只因中医流芳。

                        流连往返祠堂,
                        塑像医方刻墙。
                        千年壁画现君像,
                        医德百姓传唱。
题解:2015年5月1日上午,与文友们一起,到南阳白河的发源地——鸭河水库采风,回京后,即填词一首。

                        蝶恋花
                    鸭河水库

                  高耸牌楼入云端,
                  疑似天宫昨夜落人间。
                  为何桥头人影稠?
                  北京作家景区游。
                          
                  鸭河水库好风景,
                  文友笑语盈盈留倩影
                  臣兄明弟均未到,
                  华妹摄像辛苦了。
题解:2015年5月2日上午九点,北京作家、南阳作家和南阳媒体记者,一行二十余人,到邓州市构林镇中心小学和幼儿园赠书一百本,王苏华女士为一名五岁的孤儿,现场捐款500元,场面宏大,盛况感人,返京后,填词一首。   

                      如梦令
                 幼儿园赠书
          
                 花朵、花楼、花海,
                 花廊醉友心怀。
                 为何笑颜开?
                 由老返童乐哉。
                 乐哉,乐哉,
                 赠书捐款开怀。  

构林镇中心幼儿园捐书现场
题解:2015年5月1日晚七点,在南阳豫宛宾馆的302会议室里,北京作家在座谈会召开之前,笑逐颜开,互相交流,回京后,见画面生动,即题词二首。
                   浣 溪 沙
                  交  流
                 冠君聆听笑盈盈,
                 云珍交流乐其中
                 臣元二兄夕阳红。

                 立文会前拜臣兄,
                 前辈教诲用心听,
                 老少乐在文坛中。
  
                            卜 算 子
                        友  情
                
                       良兄明弟友情深,
                       文坛结缘份。
                       会前交流笑颜开,
                       男儿有厚德。
                       
                       茹姐云妹亲,
                       拉手情意深,
                       姐妹情意惹人醉,
                       巾帼女儿魂。

   
题解:2015年5月1日,南阳细雨霏霏,国际玉雕节人生鼎沸,我与文友们雨中欣喜,欣赏了来自国内外的玉雕工艺品之后,在雨中欢笑留影,返京后,即题词一首。

                      减字木兰花 
                    国际玉雕节
                    一年一度,
                    南阳国际玉雕节。
                    琳琅满目,
                    文友惊叹玉雕花。
                
                    点赞何人?
                    作者来自地球村!
                    惟妙惟肖,
                    玉雕技艺高超。

   
题解:2015年5月1日上午九点,南阳春雨淅沥,京城文友兴致昂然,到位于南阳卧龙岗上的武侯祠采风,拜见了当年的诸葛茅庐等历史古迹,拍下照片数百张,返京后,见到画面,即填词一首。
                   满 江 红
                 武 侯 祠
                        
                    卧龙岗上,
                    京城文友拜孔明。
                    牌坊前,
                    细雨霏霏,
                    水花喷溅。
                    武侯祠前留纪念,
                    千古人龙存心间。
                    刘备三顾茅庐在宛,
                     静心看。

                     红衣女,
                     讲解员,
                     性贤淑,
                     音脆甜。
                     文友撑雨伞,
                     用心聆听。
                     绿树水花倒影现,
                     雨中美景进眼帘,
                     寻觅天书鹅毛扇
                     心在焉。
  
题解:2015年5月2日上午十点,我带领北京、南阳文友二十余人,回到了生我养我的父母身边,一是给父母送每月500元的养老金,二是看望八十多岁的父母,他们身体健康,精神状况良好,文友们踊跃拍照,回京后,我看到文友门拍摄的照片后,从众选取了两张,题词一首。
               十六字令
                         
                 
                       孝,
                       千里迢迢看二老;
                       文友陪,
                       白发父母笑
  
题解:2015年5月3日下午四时许,北京文友在白河湿地公园游览时,拍下了数张照片,返京后,填词一首。

                         浪淘沙
                    白河湿地公园
                       
                       游船停河畔,
                       白河水蓝,
                       绿树成荫花草艳。
                       文友留影白河边,
                       笑颜灿烂!

                         月季花开艳,
                         心花烂熳,
                         南阳白河水茫茫。
                         密云白河银链闪,
                         因水结缘!
  
题解:2015年5月3日,在下午三点多的时候,我与京城文友们,游览了李宁体育园,大家留下了欢乐的笑容,回京后,即题词一首。

                        清 平 乐
                     李宁体育园
                      
                       体育明星,
                       鸟巢空中行。
                       鸿鹄之志在南阳,
                       李宁精神弘扬。

                       游泳馆场人旺,
                       市民身心健康。
                       游人如织前往,
                       儿童乐园前方。
  
作者简介:牛志文,女,河南南阳人,退休后,隐居密云,现为北京密云作家协会会员,北京旅游心理学研究专家,北京密云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报告团讲师;北京密云授予2012年优秀志愿者(水晶奖杯);首都精神文明办授予2013年“身边雷锋◎最美北京人”(金质奖章);出版著作十三本,有纪实文学《进京求学者笔记》、《亲情写真—发生在北京密云的“城乡一家亲”故事》,金盾出版社约稿著作《家庭教育100忌》,星级饭店培训教材《饭店服务实用心理学》、《中西餐服务》、《前厅服务》、《客房服务》、《饭店度假村康乐服务》一套五本,以及人物传记《激情岁月——孟繁武回忆录》、《激情岁月——云蒙之子郑云山》等。

捐书盛会          
文坛结友  书香流彩

李立文
2015年5月1日,晚上7点30分,南阳豫宛宾馆的三层会议大厅内,由牛姐主持,北京作家11人,南阳各界人士12人,参加了座谈会与赠书仪式。
在座谈会上,南阳《躬耕》杂志主编宋云奇先生,南阳师范学院体育学院教授郑文玲女士,南阳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徐理先生,南阳体校教务科科长王秀林先生、南阳师范学院老干处张波先生、南阳日报记者马庆科先生、南阳晚报记者张进朝先生、南阳电视台记者方婷小姐、南阳某房地产公司工程师宋田汉先生,豫宛宾馆值班经理宣女士等,分别代表单位或自己,对北京作家到南阳的采风捐书活动,表示衷心感谢与热烈欢迎。
原本,著名作家二月河先生,准备参加这天晚上的赠书仪式与座谈会,与北京作家,进行面对面的文化交流,但是,因身体状况不佳,未能亲自到场,我们虽感遗憾,但也深深地祝福二月河先生,身体早日康复!
在座谈会上,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作家许福元先生,首先与南阳作家交流了文学创作体会,愿以此为契机,加强沟通联系,共同弘扬南北文化,为南北文化的交流,牵线搭桥,做一名优秀的文化使者。
北京顺义《绿港文学》主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著名作家王克臣老先生,谈了《绿港文学》的创刊经历,以及他对文学的热爱与执着。最后,他提出:作家要爱国,文学作品要突出爱国主义精神,并希望这一观点,能够传承下去。
北京密云作家杨玉茹女士,对密云文联主办的《渔阳文艺》刊物,做了详细介绍,希望南阳的各界朋友,通过阅读《渔阳文艺》,了解密云,认识密云,并与密云搭起文学桥梁,促进两地文化交流。
南阳《躬耕》杂志主编宋云奇先生,对《躬耕》刊物作了详细介绍,并谈了自己文学创作的体会,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活动,有力推动两地文化的交流和繁荣。
南阳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徐理,在讲话中,以个人名义,感谢北京作家,千里迢迢来南阳采风捐书。
座谈会结束后,北京作家向南阳到会的各界人士,捐赠著作二百本。
南阳《躬耕》主编宋云奇先生,在捐赠现场,也给北京作家赠送本人著作《蓝色寓言》,共11本,以及《躬耕》杂志30本。
当晚,座谈会气氛热烈,赠书现场,画面感人。可谓是:“文坛结友水缘情,书香流彩牵红绳;天桥搭建作家行,精神财富留宛城。”

 
顺义作家王克臣赠书《风雨故园》                      心理学家刘明赠书《心醉神怡》

 
顺义作家徐福元赠书《仲秋》                     密云作家张满良赠书《风雨红尘》
 
密云作家牛志文赠书《饭店服务心理学》                  宋云奇主编赠书《蓝色寓言》和《躬耕》 
赠书捐款  爱心奉献

李立文
 
五月二日上午,北京作家一行11人,在宋云奇主编、王秀林科长、南阳日报记者马庆科、南阳晚报记者张进朝、南阳某房地产公司工程师宋田汉等人的陪同下,乘车来到邓州市构林镇中心幼儿园,在多功能会议大厅,举行了北京作家捐书仪式,北京作家现场为幼儿园师生捐赠图书100余本,我本人受密云老干部局关心下一代委员会委托,捐赠由密云少年儿童绘画的幼儿图书《同一蓝天 同一梦想》《争做美丽少年 实现青春梦想》40本;牛志文老师捐赠《激情岁月》20本;郑云珍老师捐赠《快乐、成功训练坊》10本,《健康快乐 大课堂》10本,《心灵之友》报刊20份;我代表于凤兰老师捐赠《走进春天》5本;杨玉茹老师代表主编王也丹老师,捐赠《渔阳文艺》10本;王苏华为幼儿园一名孤儿捐款500元。

 
 邓州市构林镇中心幼儿园捐书现场

 
  5月1日晚豫宛宾馆所赠书刊                          5月2日构林镇中心幼儿园捐书现场

媒体报道
           来自南阳的新闻
       郑云珍
本刊编者:2015年4月30日至5月4日,由密云作家牛志文老师牵头,带领刘冠军、李立文、张满良、杨玉茹、郑云珍等五位作家,以及中国作家许福元、王克臣、丰台作家刘卫华、王苏华,特邀嘉宾心理专家刘明,一行11人,为了感谢在“南水北调工程”中作出巨大贡献的南阳人民,携带300余本书籍及心理报纸,前往南阳市进行捐赠和捐款,受到了南阳市各家媒体的高度关注。《躬耕》杂志主编宋云奇先生,亲自参加了赠书活动,并一起参加丹江大观苑采风活动。南阳日报马庆科老师、南阳晚报记者张进朝、南阳电视台方婷老师全程陪同,并及时作了报道。南阳三家媒体报道内容如下:

南阳日报
感念调水深情 推动文化交流
本报讯(记者马庆科)5月1日---3日,来自北京的作家采风团10余人,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陶岔、丹江大观苑及武侯祠、医圣祠、张衡墓等景点采风,与我市作家进行了座谈。
北京作家感受了南阳秀美的自然风光及人文风情,准备回去后创作一批散文及诗歌作品,促进北京和南阳更深层次的文化交流。 
 附:网络对本文的转载: 

北京作家采风南阳行
来源:南阳日报-南阳网  点击数:172  发表时间: 2015-05-04   
南阳电视台
北京作家捐书采风南阳行
本刊编者:南阳电视台,在五月三日晚新闻联播节目中,以“北京作家采风捐书南阳行”为题,进行了热情洋溢的报道,并连续三天滚动播出。报道中,播放了北京作家捐书现场和在武侯祠、张衡博物馆、南阳师范学院、渠首陶岔大坝等地采风的视频,真实地反映了这次捐书采风活动,报道内容如下:
 “五月一日晚,北京作家捐书采风南阳行座谈会召开。来自北京作家协会和密云作家协会等数十位知名作家出席座谈会。据了解,这次北京作家采风团计划向南阳《躬耕》杂志和邓州部分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捐书20余种300本,希望通过这次捐书活动,加强北京与南阳作家的沟通交流,达到融合两地文化资源,发挥各自优势,互惠互利,共促共赢的目的。同时,饮水思源,对南阳在南水北调工程中作出的奉献,表示深深的感恩与谢意。”
 
南北作家在豫宛宾馆合影                                     在南阳武侯祠“千古人龙”前合影
南阳晚报
北京作家书赠丹江
本刊编者:北京作家的这次捐书采风活动,同样引起了南阳晚报的关注,该报于5月27日在南阳人文栏目,以“北京作家书赠丹江”为题做了报道,内容如下:
本报讯(记者李宾): 近日,11名北京作家来到南阳,参观渠首捐书赠书,并与南阳作家进行交流,作家们带来了各自的成名作和新作,与南阳作家交流互动。随后,他们还赶往渠首丹江,将书捐给当地儿童。据介绍,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越来越多的北京人开始关注南阳,他们将组织更多的活动,促进京宛两地民间的文化交流。

网文下载:
            南北作家  牵手宛城
                       李立文

本刊编者:南阳《躬耕》杂志主编、南阳作家宋云奇先生与北京作家王苏华女士,在他们两位的新浪博客上,用文字和图片,记述了京宛作家文化交流与采风活动的部分内容;密云作家刘冠君女士,五月四日晚上,刚回到密云,没有做片刻的休息,在“密云文联网”站上,发布了第一新闻,立即赢得了数百名网友的关注,点击率直线上升,为此,“北京作家网”转载了全文。
京宛作家情  约聚丹江苑
宋云奇
               网名:沉郁之狼   来源:新浪博客
 南北作家在丹江大观园门口合影




在南水北调博物馆塔楼前合影

阳春五月,草长莺飞,艳阳高照,百花盛开。五一假期,北京作家采风团来到南水北调中线渠首所在地——南阳,与部分南阳作家进行了创作交流和著作互赠活动,还到邓州市构林镇幼儿园,向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们捐赠了图书。
随后,北京作家采风团一行先后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和丹江大观苑,以及南阳卧龙岗武侯祠、南阳汉画馆、医圣祠、张衡墓等著名历史名胜进行了采风活动。本人由有关方面安排,有幸陪同北京作家采风团,参加了渠首和丹江大观苑的采风活动,并跟随拍摄了一些丹江大观苑的风光图片,特发在这里,以便于网友、文友和朋友们加深对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的印象与了解。

感 恩 南 阳
—北京作家采风捐书南阳行
王苏华  
网名:晓苏苏华    来源:新浪博客
过个有意义的五·一劳动节,是每一个人心中的期盼。这次我们这些北京人达到了愿望。
2015年4月30日至5月4日,由密云作家牛志文老师牵头,密云刘冠军、李立文、张满良、刘明、杨玉茹、郑云珍;顺义作家许福元,王克臣;丰台作家刘卫华、王苏华等北京作家,为了感谢在南水北调工程中作出巨大贡献的南阳人民,携带一批书籍,前往南阳进行捐赠,受到了南阳市《躬耕》杂志主编宋云奇老师、南阳日报马庆科记者、南阳晚报张进朝记者、南阳电视台方婷记者与南阳师范学院张波老师等各方人士的亲切款待。
我们交流了写作经验,并互赠了著作,纷纷表示要为南水北调工程,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南阳市三家媒体,对这次有意义的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在这里,我真诚地代表南阳市人民,邀请北京市民前往参观游览,把南阳市人民的大爱带回北京!(注:此博客被《小小说作家网》转载)

刘冠军
网名:向阳三叶草     来源:密云文联网
日前,密云作家协会会员同顺义作家一起,共11人,赴河南南阳开展采风活动。期间,作家们前往南水北调渠首和丹江口水库、卧龙岗、张衡墓、医圣张仲景纪念馆、南阳师范学院、白河湿地公园、国际玉文化展览中心等地进行了参观采风。

北京作家与南阳同仁在赠书现场合影

北京作家来到南阳白河湿地公园
北京作家与邓州市构林镇幼儿园师生合影留念
活动未结束,会员们便以《北京人看南阳》为题,创作出多首诗歌作品。此外,采风期间,作家们还向构林镇中小学和幼儿园捐赠图书300多本,受到当地师生的热烈欢迎。

文友印象
          文坛结友  吾心飞扬  

刘卫华

五月一日早晨六点半,k183次南下的列车,准时到达南阳火车站。上午九点,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个不停,滋润着我们疲惫的身体,十七个多小时的颠簸,被小雨冲刷的一干二净,小雨中的南阳,清新,凉爽!
我们一行11人,四男七女,来自北京的密云、顺义、西城、丰台等区县,其中有几位,在这之前,我未曾见过面,仅仅几天的相识,我感悟颇深。
在11位文友中,唯一满头白发,却身板笔直,步履矫健,看似相识却不敢相认,经介绍和了解,他竟然还是个“小青年”。估计那一头白发,源于他注意环保,从不染发而使然。饱满的娃娃脸,满腹经纶的神态,和蔼干练的神情。

他,就是刘明先生,这次采风捐书活动的特邀嘉宾。他,就是经常在电视台访谈节目里的刘明。曾经多次在中央电视台“历程.科学中国人”、“早安中国今日心情”等栏目做心理咨询;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情感方程式”栏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电视中心“读你读我”栏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第一套节目“情感世界”、“华夏之声”栏目、第二套节目“心理咖啡厅”、做心理咨询专家。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首都生活频道“心理家园”“说烦解忧”、北京交通台“有我陪着你”、“车友音乐时空”等栏目做心理咨询现场直播专家。《中国青年报》《英才》杂志、《健康之友》杂志、《心理月刊》杂志、《时尚健康》杂志等媒体心理栏目撰稿人,多家知名机构心理咨询顾问。
他,199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入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任教。1995年开始潜心专研心理学。中国首批国家级心理咨询师。现为中国心理学学会会员,北京心理卫生协会理事,“东明心理模型”创始人。首创“情绪与行为管理概念。”
他,任教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并为四川大学应用心理与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所心理辅导专案导师、业务监督。北京市朝阳区第三医院特聘心理咨询专家。
他,现任北京东明莲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北京东明莲洲国际心理研究中心首席情绪与轻微管理顾问、家庭心理顾问、企业决策顾问、EAP培训师。中科院心理学博士,北京成功人士心理咨询师中心主任。接受北京电视台、北京交通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京华日报》《中国妇女》等媒体数百次采访。他写的著书有多部,代表作《让心飞舞》、《心醉神怡》等。
他,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现任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迎奥运促和谐健康心理”活动特聘专家,北京市海淀区看守所心理阳光援助基地咨询专家;北京市西城区新街口街道社区矫正中心心理矫治专家;北京市朝阳区八里庄社区健康活动中心特聘心理咨询专家。
他,在这次采风捐书活动中,为南阳作家与文化名人捐赠著作40本。
此行中,年龄最大的老作家,当属王克臣先生。不算高的身材,微微丰盈的体态,老人家今年七十有五,本应接受别人护理,却积极同行。岁月,只在他满面红光的脸上,轻轻地留下了些许碎纹。他,走起路来,那不紧不慢的稳健脚步,记录着他的《风雨故园》。他,似乎每一个脚印,就留下一个故事。

他,是北京顺义人,北京四中毕业,参过军,做过文化馆工作,现任顺义《绿港文学》主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三十多年来,他在北京各大报刊杂志发表散文小说等作品。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八十万字的长篇抗战小说《风雨故园》,2008年获全国长篇小说金奖,作者获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小说集《新曲》,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顺义区第一本文学作品集,参加了北京市第三届国际图书博览会和上海书市展出。著作还有小说集《生活》、散文集《心灵的春水》《春华秋实》、杂文集《迅风杂文》、报告文学集《潮白河儿女》。这次,王老向南阳人民捐书三十部。
在这次采风捐书文友中,有一位,生就一张标准的国字脸、一副厚道的红脸膛,一口标准的北京话,一身无尽的知识源。他,就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北京作家协会会员——许福元 先生。


许福元 ,男,北京顺义人,1946年生。他放下笔,是企业家,农业专家;拿起笔,是作家。他已经出版多部著作,有诗歌《早春》,小说《半夏》《仲秋》,散文《瑞冬》,游记《印象美国三十天》等。并在《北京文学》、《小说林》、《小说月刊》《当代小说》《飞天》《大家》等文学期刊上,发表小说散文诗歌逾百篇。在这次南阳捐书采风活动中,他,捐赠著作三十部。
其实,许福元先生,本身就是一本书,一本很厚重的书。他浑身每一个细胞,都是一个知识点,每一根汗毛底部,都夯实了坚固的文学根基。这本书,很值得阅读,值得欣赏,更值得品味。
王苏华,女,北京市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市丰台区作家协会会员。“志愿北京”优秀志愿者。
十几年来,她,在全国各大报刊杂志上,发表散文小说百余篇,代表作有《春谣》,获北京市原创作品三等奖;《丁香姑娘》获北京区级二等奖。这次北京作家赴南阳捐书,她,捐赠《北京作家》杂志十本,为邓州市构林镇中心幼儿园的一名孤儿,现场捐款500元。 
她,有爱心,还是一位才女。第一天上午,我们游览了武侯祠,下午,在游览南阳玉博会的路上,她为表达对南阳人的盛情款待,出口成章,现场吟诗一首。她一开口,抛砖引玉,车内十几个作家,纷纷吟诵起来,一人一首,一人两首,争先恐后,表达对诸葛亮的敬佩,对南阳独山玉的欣赏。车内同行的举动,更加激发了她的热情,使她诗兴大发,风趣的语言,时不时引来阵阵笑声。这正是:
一路诗歌一路笑,
一厢文人一厢情;
才女作家王苏华,
引领南北作家群。
第二天,我们驱车南下,先后到邓州市构林镇中心幼儿园捐书,到南水北调中线渠首考察水质,到丹江大观园参观,在近二百多公里的路程中,她先后吟诗六首,堪称“巾帼诗圣”。
 
她,有与众不同的内涵:待人热情周到,事无巨细,热情得常常使你感到措手不及。尤其是照顾年近古稀的王克臣老师,还有已过七旬许福元老师,她,真正做到了耐心、细心和无微不至。窥一斑,则见全豹,印象之深,难以言表,受她的感染与熏陶,鸭子学步,写下这首诗:
         清平乐   
       巾 帼 诗 圣 
        
          心直口快,
          美誉传天外,
          洒向人间都是爱,
          尽显劳模风采。
          及时照料疾残,
          慷慨资助少年,
          残孩平安幸福,
          她才绽放笑颜。
她,细高身材,健美体态,这哪像六十开外的女性啊?她,除了端庄雅气,思维敏捷、思路开阔,还对事情有着独到的见解,以及果断的决策能力,她,不张扬,不高调,她就是牛姐,一位现代知识型女性。她,退休后,隐居密云,现在是北京密云作家协会会员、北京旅游心理学研究专家、北京密云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报告团讲师。2012年,北京市密云区授予她优秀志愿者称号,获水晶奖杯;2013年,首都精神文明办授予她为“身边雷锋 最美北京人”称号,并获金质奖章。著作有《进京求学者笔记》、《亲情写真——发生在北京密云的“城乡一家亲”故事》、《家庭教育一百忌》、《饭店服务心理学》、《激情岁月》。
言表上,她,并不像其他外地人一样,夸张地述说自己的家乡多么多么美好,家乡人多么多么的善良,多么多么的好客,但看得出来,她是在用她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家乡的一草一木的热爱以及对家乡老老少少的眷恋。甚至有的时候,她毫不忌讳的说出她们家乡人的缺点。我在旁边插话说:“除去这些,剩下的就都是优点了。”
这次北京作家赴南阳采风捐书活动,就是她组织策划的。一行十一人的吃、住、行,她都挂系在心;与南阳作家、南阳电视台记者、南阳日报记者、南阳晚报记者、南阳《躬耕》杂志社主编的邀请、预定时间、座谈地点,她安排得特别周到,尤其是对王克臣和许福元两位老作家,他更是无微不至的关心。担忧二位休息不好,担忧二位因路途远儿累着。直到每个同行者都安全到家,她心里的石头才算真正落了地。

她,同行的文友说,她当婆婆了。我当然不信!她才多大呀?有四十出头吗?就当婆婆了?
她,就是李立文女士。北京密云作家协会会员,在《北京最美乡村故事》《渔阳文艺》等报刊杂志上,发表散文、小说多篇。

李立文,浑身上下透着一股刚健劲儿。铁骨铮铮的,看着身体就结实。看起来当然年轻十来岁,一副精明强干女强人形象。刚强中又带着柔情热情和友情。待人彬彬有礼,热情好客,干事情有板有眼,扎实肯干且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这次南阳行活动中,积极配合牛志文,把一切该做的事情想在前,做在前。是一位能够成就一番大事的人。

刘冠君 :女,谈吐风趣幽默,透着机灵和睿智。看起来,她具有说一不二,吐口唾沫可以当钉子用的性格。慷慨豁达,乐于助人。能够把别人托付给的事,看得比自己的事都重要,并且能够不遗余力的去做好。她,是北京写作北京写作协会学员,北京密云作家协会会员,密云作家协会网站金牌版主,在《渔阳文艺》等报刊杂志发表散文数十篇。北京密云著名婚庆摄像师。代表作有《答谢宴》,微电影有《孩儿妈》。2015年,北京作家河南南阳采风捐书活动,她负责全程的录制与制盘。

杨玉茹:看起来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女性,她似乎不善言语,但说出话来句句玑珠。给人的感觉,她对待工作一定会一丝不苟。丁是丁卯是卯。有这样的员工,领导肯定一百个放心,一百个满意。她是北京写作协会学员,北京密云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密云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报告团讲师。二十多年来,在《密云大地》《渔阳文艺》《密云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诗歌散文上百首。现在她虽然已经退休,但仍奉献余热。她仍用手中的dv,不辞辛苦,跑工厂、跑学校、跑建筑工地、为自己、为家人、为整个密云百姓,留下对美好生活的回忆。

张满良:男,给我的印象不善言谈。看起来非常淡定非常稳重,让人感到很踏实很放心。这次去南阳,跟他接触不多,从他的寥寥数语中,可以断定,他是一位很有阅历有深度的知识型男人,一位逻辑思维非常强的人,一位不干则已一鸣惊人的人。北京密云作家协会会员,在《渔阳文艺》上发表小说多篇,五十万字的长篇小说《风雨红尘》,受到北京文学界的高度赞扬。

郑云珍:女,一位跟你见上一面就可以和你熟悉起来的大姐。她声音甜甜的,说话不急不躁慢声细语,听起来如春雨润心田。像慈母,像知心姐姐。对待同事朋友,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透着无限的善良。她极具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善于解刨、善于总结的能力。她从教育战线退休后,全身心地投入到社区心理志愿服务工作中,她与她的团队把心灵大讲堂开进校园、社区、机关、企业,热情接待每一位来访的求助者。也为此荣获“首都社区志愿者之星”、“北京市五星级志愿者”称号。在工作上,极端热忱,并且没有一丝一毫的马虎,北京密云作家协会会员,北京密云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密云县教委关工委宣讲团讲师,中级心理健康辅导员、心理咨询师、《心灵之友》报创始人。多年来,通过她的耐心细心开导,使很多心理有障者,推开了一扇心灵的天窗,帮助他们走出了封闭、抑郁的精神世界。这次南阳捐书活动她带来的15份《心灵之友》报和10本心理健康教育校本教材,分别赠送给了南阳报社记者和邓州构林镇幼儿园的师生。
这次文坛结友,吾心飞扬。因受益匪浅,在牛姐的安排下,书写此文,略表心语,不当之处,敬请仁兄智姐们见谅。

阅读华妹  放飞梦想
牛志文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这是著名学者于丹的成功格言,她,北师大教授,是从中央台的《百家讲坛》走出来的文霸。由于我信奉于丹,在这次“南阳行”中,阅读了华妹这本无字书。
华妹,即刘卫华女士。
第一次阅读她,是四月三十日中午十一点,在北京西站2号候车室里。第一眼看见她,中等身材,齐耳短发,温柔善良,小鸟依人,因为只有她,是丈夫送行到车站,还替她背着一个沉重的旅行包。
这第一眼,我的判断:她很幸福,丈夫很爱她,处处体贴她,还很支持她的事业。原本,我想利用候车的两个小时,与她聊天,阅读她这本无字书。可是,她姗姗来迟,进站前半个小时才到,因为是第一次见面,我没有怪她,只用寥寥几句话询问她,便略知:她和我一样,也是一名退休教师,住在丰台区,离北京西站不远。退休前,在一家央企的中专学校,担任数学课,退休后,在丈夫的支持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发表传播正能量的文章数十篇,拍摄北京风光的照片数百张,被吸纳为北京丰台作家协会会员,北京五棵松摄影协会会员。她丈夫小蒋,儒雅,谦恭,睿智,大度,和她一个单位,是这家央企的中层领导。
为了这次“南阳行”,她丈夫小将,在百忙之中,挤出一点时间,为她开车送行,因为她背着照相机、摄像机和笔记本电脑,挤地铁,让他这个做丈夫的男子汉,实在不放心,为此,她才姗姗来迟。
中午十一点半,我们进站时,她丈夫小蒋,一直给她送到检票口,才挥手告别,看见这一幕,我的感慨是:她真幸福!
上车后,由于我俩不在一个卧铺车厢,十八个小时的乘车时间,我也没有找到一个机会,与她单独聊天。
第二天,是五月一日,早上六点半,我们下了火车,在站台上,我和立文妹妹,拉着三米长的“北京作家采风捐书南阳行”的条幅,等着大家聚齐的时候,我看见她,背着沉重的旅行包,跑步向我们走来,当时,我在想,如果她丈夫小蒋也来南阳,一定不会让她背旅行包的,但是,没有办法,我们都是大包、小包的带着,没能帮助她。
随后,在南阳采风捐书的三天里,大家乐此不疲的走着,笑着,聊着。可是,她却拿着相机,默默无闻地拍照着。为了抓拍镜头,一会儿跑前,一会儿殿后,一会儿爬到高处,一会儿蹲在地上,有时跪拍,有时俯拍,忙得不亦乐乎!
由于我是这次活动的策划者,只顾忙着安排吃、住、行、游等事宜,也一直没有机会与她聊天。但是,她拍摄照片时的敬业精神,早已让我感动,于是,我决定:在十月份,邀请她来密云,利用半天时间,与她好好聊一次,专心地阅读一下她这本无字书。
没有想到,大家返京后,不到半月时间,她给我发了一个短信:“牛姐,下周一往返南阳的火车卧铺票,我已经买好,准备再去一次,目的是把武侯祠的对联,全部拍照下来,准备写几十篇短评,当天早上六点到南阳,晚上七点回京,中午就在武侯祠附近的小饭馆里,吃顿便饭,不去打扰任何人!”
当天晚上,我看到短信后,除了感动,就是震惊:华妹太敬业了!她的丈夫小蒋,也太宠爱她了!但是,我也很欣喜:南阳行,我收获的精神财富,太多了,她的敬业精神,就是其中的一份,我要向她学习,并且支持她。
于是,我立即决定,周六去看她,好好拜读一下她这本无字书!顺便安排她到南阳后,代办个小事。当我把这个决定,用电话告诉她之后,她兴奋地像一个小姑娘,立即同意,并希望我周六上午早一点到她家。
    周六上午九点,我和杨姐刚出地铁口,就看见她已经早早地等候在那里。见到我们,她兴奋地跑上来,拉着我们的手,一直引领者我们,边走边聊地进了她家。一进门,看到她丈夫小蒋,满面春风地走过来迎接我们,一会儿倒茶水,一会儿递水果,热情、善良、儒雅,让我俩很感动。
听华妹说,本来他丈夫今天要去研究院听课,听说我俩登门拜访,就请了半天假!原来,她丈夫小蒋,和她一样,也是一位“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老学生,与时俱进的专家型官员,夫唱妇随,终于找到他“宠爱”妻子,再次去南阳采风的秘密了!
    接着,我们四人海阔天空地聊了起来,聊华妹的写作与摄影,聊南阳采风,聊文学给予的精神财富,聊《水缘》杂志,明年将创办的思路。聊到兴奋之处,华妹拿出她的获奖证书,还有一本《大地之礼》巨著,让我俩翻阅,获奖证书,有十几本,有北京市委宣传颁发的,有北京作家协会颁发的,那本巨著,有她一篇散文,叫《弯指》,我看后,肃然起敬。
她,是一本厚厚的无字书,今天,才刚刚读懂她;她,勤劳,善良,爱学习,爱朋友,爱丈夫,爱儿子,更爱社会,爱众人,是一位博爱的女神!
她,身上散发着满月的柔光,沐浴着这个家,温柔着丈夫,抚慰着儿子。
她,每天把一百多平方米的家,打扫得像月宫那样洁净,连厨房和卫生间,都没有一点儿污垢,让我这个有点洁癖的老太婆,都望尘莫及,
她,几十年来,把丈夫的衣食住行,安排得井井有条,于是,丈夫回报了她,给予了她无尽的厚爱。
她,有一个25岁的儿子,在中国音乐学院读研究生,整合了他们夫妻的遗传基因,人文修养,文艺素养,礼貌礼节,堪称完美!
猛然想起:当我俩刚落座沙发时,听到一个带有磁性的男中音,飘进耳畔:“阿姨,您们坐,我有点事,出去了!”我一扭头,看见一位文雅书生,正站在门口,微笑着向我们告辞呢?华妹立即告诉我,这是她儿子!
这一次拜访,我把华妹这本无字书,认真地阅读了一遍,受益匪浅。作家,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有生之年,虽然没有金钱万贯,但是,夫妻恩爱,家庭和睦,儿女学业有成,祖祖辈辈传承,华妹就是其中一例。
除了华妹,还有文妹,李立文;珍妹,郑云珍;杨姐,杨玉茹;苏妹,王苏华;君妹,刘冠君;王兄,王克臣;许兄,许福元;张兄,张满良;明弟,刘明,都是如此!
假如,《水缘》杂志明年筹办成功,我一定把他们的故事续写。这是我的梦想,希望放飞在明年的春季!

楹联故事

赏武侯祠楹联
          刘卫华

到南阳,必访卧龙岗上的武侯祠。
武侯祠的楹联,满眼皆是,称之为“联海”也不为过。石牌坊楹联、大拜殿前的楹联、大拜殿里面,诸葛草庐、半月亭、躬耕亭,等等,处处有联。这些联中,经过反复吟诵、品味、赏析,个人认为,其中三幅楹联很有味道,令人深思。
第一联:大殿前清代南阳知府顾嘉蘅的那副楹联。

心在朝廷原无论先主后主
名高天下何必辨襄阳南阳

这副楹联背后有一个故事。
那个时候,关于诸葛亮躬耕地,河南南阳和湖北襄阳一直争论不休,尤其是清朝同治年间,争论很激烈,一直争论到朝廷。后来,被时任翰林编修五任南阳知府的顾嘉蘅撰写了这幅对联,才平息了这场旷日已久的争论。
意思是说,诸葛亮一心恢复汉室江山,不论对先主刘备还是对后主刘禅,都一样忠心耿耿、鞠躬尽瘁,诸葛亮并不因为后主昏庸无能而消减对汉室的忠贞思想。既然诸葛亮名扬天下,为世人所敬,后来者就不必为他当时躬耕是在襄阳还是在南阳争论不休了。襄阳南阳同属天下所有,诸葛亮也同样被天下人所敬仰。
第二联: 

心在人民原不在大事小事
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

这是胡耀邦总书记而作,也有一个故事:
那是1958年9月,时任第一届团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来南阳时,看到清知府顾嘉蘅那幅对联后,深有感慨,沉思片刻,循原句调,随即口赋一联。这副联,由一位封建长官的为官之道,生化为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高思想境界。
是的,胡耀邦以非凡的胆略和勇气,组织和领导了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使受迫害的老干部重新走上领导岗位,蒙受冤屈的干部、知识分子得到平反昭雪、恢复名誉;为恢复和发展同其他一些国家共产党、工人党的关系,为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我国对外政策在新时期的重大调整,作出了努力;重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持制定和执行了农村改革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推动了我国农村经济的迅速发展。
在长达几十年的从政生涯中,他始终如一地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忠心耿耿,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人们称赞他:“一身正气深得人民敬爱,两袖清风堪称为人楷模”;“说真话人民知音,办实事一代伟人。
第三联:

古木千章栖老鹤
使君三顾起卧龙

此联是直系军阀吴佩孚撰写的,还有一个故事:吴佩孚一向敬佩和崇拜诸葛亮。加上自己与诸葛亮都是山东同乡,南阳卧龙岗更是他早已敬慕的圣地,为了表示他对同乡诸葛亮的虔诚之心,1927年6月4日,也就是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上午,他在众多幕僚的陪同下,来到卧龙岗凭吊诸葛武侯。把诸葛亮为刘备分析天下形式的千古名篇《草庐对》用行草书写下来。我们参观时看到的四块碑刻《草庐对》全文,就是吴佩孚当年留下的墨迹。
据说在南阳,还有关于写诗救了他命的传说。也是1927年的一天,吴佩孚率卫队逃往四川经河南邓县构林关,受到当地头面人物的热情款待。面对满桌酒肉,吴佩孚却说:“免了吧!战火连绵,百姓不得温饱,我们还要这么多菜干什么?”只留下四个小菜,其余全叫人撤下。
本来,吴佩孚定于第二天清早开拔,可地方绅士纷纷前来求字求诗,他大发雅兴,欣然应允,即席撰写了多首诗。在赠给乡绅杨星如的诗中,有这样的诗句:
天落泪时人落泪,
哭声高处歌声高。
世人漫道民生苦,
苦害生民是尔曹。

在诗句中,流露出悲天悯人的情怀。谁也没有想到,弄文舞墨竟救了吴佩孚一命。
当天上午,他的先头部队就中了河南悍匪索金娃的埋伏,连秘书长张煌言也被乱枪击毙,他却因发大发雅兴推迟出发而得以幸免。

刊尾音
           水缘似红绳  连结南北情
                       李立文
编写这本《水缘》原创作品集,是我在返京的火车上,向牛姐提出的建议,牛姐欣然同意了。因为,她原本计划,让大家把采风活动中,写的诗歌、散文和纪实文学,刊发在《躬耕》、《绿港文学》和《渔阳文学》刊物上。可是,这些刊物的版面有限,肯定不行,就接受了我的建议,编写印制了这本《水缘》原创作品集。
返京后的第二天,由于牛姐当奶奶了,每天早上七点半,就开始带两岁半的孙女,晚上七点才能休息,连打电话的时间都没有,就委托我与云姐负责组稿与编辑,于是,回到密云的第二天,我与云姐就忙个不停:一是给文友打电话,发短信;二是查邮箱,看网页;三是收集稿件;四是写诗撰文。足足忙碌了两个月,终于完成了组稿与编辑工作,我俩很欣喜!牛姐利用周末时间,审稿,删改,定稿,与我们俩商讨,才使这本《水缘》原创作品集,与读者见面。
在此,需要说明一点,这本《水缘》原创作品集的成功编写,首先感谢各位仁兄智姐们,积极踊跃地撰写文稿;这本《水缘》原创作品集的排版印制,还要感谢密云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奉生老师的鼎力赞助;更要感谢牛姐的执着与追求。因为牛姐让我们与水结缘,与南阳结缘,与南阳的作家结缘,与南阳的文化结缘,她希望《水缘》这本作品集,像一条红绳,能把南阳作家与北京作家的文人情怀,连结起来,进行长期的文化交流。她的梦想很长远,她想把《水缘》杂志,每年做两期,延续下去,这是一个很伟大的梦想,我会支持她,尽我所能。

我,也希望北京人支持她,南阳人支持她,让这个伟大的梦想成为现实,让北京和南阳的文化,因《水缘》而更加丰富多彩!愿我们的《水缘》,像一朵朵美丽的月季花,盛开在北京,盛开在南阳,盛开在千里水渠旁,芳香四溢!
最后,需要说明一点,由于时间短,再加上我们水平有限,又是原创,语言文字难免有不妥之处,敬请读者朋友们批评指正。
    联系电话:13717843558   牛志文,可发短信
热门文章
 · 群英会2019年中理事会圆满举行 [2019/9/4]
 · “走过五年,感恩有您”群英会2019新年联谊会圆满举行 [2019/2/2]
 · 群英会2018年双十一香山行圆满成功 [2018/11/19]
 · 南阳在京群英会2018年年初理事会顺利召开 [2018/4/2]
 · 群英会2018迎新年发展论坛会圆满举行 [2018/1/17]
 · 群英会2017年12月17日临时理事会圆满召开 [2017/12/18]
 · “京豫汇”“2017第17期新经济食品企业升级探索”沙龙活动圆满举行 [2017/12/15]
 ·  群英会2017第一期书画艺术交流会圆满举行 [2017/11/20]
 · 南阳在京群英会2017年年中理事会顺利召开 [2017/9/11]
 · 群英会2017自媒体运营与未来发展趋势研讨会圆满举行 [2017/7/18]


关于我们 | 加入群英会 |
版权所有: 群英会(南阳在京精英联谊促进会)
指导:南阳市人民政府驻京办事处
群英会,汇聚南阳在京各界精英!南阳人在北京的高端联谊会!北京南阳老乡会官方网站 www.qunyinghui.org
QQ:78929404 在京QQ群:164321102  非在京QQ群:243438537
微博: http://weibo.com/chinaqunyinghui
微信群: 微博: 网站:
备案号:京ICP备150020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