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在京群英联谊促进会——
南阳市科技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蓬勃开展
2020/4/8   来源:群英会www.qunyinghui.org

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创业是就业富民之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战略举措。南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市科技局积极行动,强力推进,政策措施不断完善,载体建设扎实推进,主体活力竞相迸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

强化氛围营造

激发内生动力

激活创新驱动力,奏响发展主旋律。为进一步优化改革创新创业发展环境,我市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创新创业的“加法”。加快科研体制改革步伐,深化科研项目管理、人员管理、薪酬管理等体制改革;推进公平竞争市场建设、信用体系建设等,通过落实、完善财税政策、金融政策和激励政策,为创新创业打开大门。

同时,多策并举,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出人人支持创业、人人推动创新的浓厚文化氛围。利用“科技活动周”“科技活动月”等活动,大力宣传推广模式新颖、绩效突出的创新创业案例,树立品牌,扩大影响;开展高端人才和优秀企业家创新创业事迹巡讲等活动,充分发挥精英创业在大众创新创业中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

通过举办大赛、开通南阳创新创业微信公众号、在媒体上开辟专栏等形式,创新创业成为大众的行动自觉。2016年~2019年,南阳市成功举办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南阳分赛区暨南阳市创新创业大赛”,南阳“双创”品牌进一步打响。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产业前景好的创新创业项目蓬勃发展,还催生了河南金海生物、南阳汉工机械等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特别是2019年,我市共有20家企业参与全省比赛,全部荣获大奖,其中一、二、三等奖各1项、优秀奖17项。3家企业参加全国比赛,荣获国家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创历史最好成绩。

擘画顶层设计

提供政策支持

千帆竞发逐梦行,乘势而上,市科技局扎实做好顶层设计,系统规划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格局。《南阳市中原创新创业活力城建设规划》正在编制;积极研究制定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激发大众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16年,市政府出台《南阳市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市科技局制定了《南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试行)》《南阳市众创空间管理办法(试行)》,分别对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引进、建设、运营及相关服务能力提升、激发各类创客主体活力等方面给予引导和支持。

通过举办创新创业讲堂,连续开展更加适合产业特点的创新创业辅导服务,创新创业者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更多适应经济转型升级的创新创业人才不断涌现,成为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培育孵化载体

夯实发展根基

规划先行,多层次布局,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发展成效显著。从支持中心城区到各县区创新创业载体发展,再到引导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利用闲置楼宇、厂房等新建(改建)创新创业载体,进行规划布局。“十三五”期间,在全市重点建设20个要素齐全、开放共享的创新创业载体,推动中心城区新建2~3个示范性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引导各县区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技术支撑型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孵化载体;鼓励引导高等院校结合重点学科建设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创业孵化载体;指导行业龙头企业创办各类特色鲜明、需求指向明确的专业化众创空间。

探索、完善新型创新创业孵载体的服务业态和运营机制,积极培育国家级、省级、市级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载体。南阳理工学院三融众创空间通过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南阳虹志企业孵化器通过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备案,南阳众创空间等4家众创空间通过省级众创空间备案。组织开展了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认定工作,共认定20家单位为南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南阳市众创空间。至目前,全市建有各类创新创业孵化载体30多家,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3家、国家级星创天地7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省级众创空间10家,省科技企业孵化器 3家、星创天地11家;市级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20家。

积极引进大项目、构建大平台,加快推动示范性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市政府与清控科创合作共建的南阳创业大街落地,将打造全市最高层次的创新创业示范平台和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南阳创业大街2016年6月开街,举办创新创业活动60多场,在中原股交所挂牌40家,帮助9家企业融资1965万元,累计入驻入孵项目158个。南阳高新区与中关村意谷公司、南阳理工学院合作共建的南阳领创空间开创了服务业态和运营机制的新模式,示范带动性强。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市科技负责人表示,市科技局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深入谋划,完善政策,强化措施,按照确定的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努力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为南阳“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和“中原创新创业活力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通讯员 刘怀举)

文章来源:南阳网  作者:  刘怀举  编辑:徐冬梅    校审:贾红英    责任编辑:张中科    监审:黄术生



热门文章
· 群英会2019年中理事会圆满举行
· “走过五年,感恩有您”群英会2019新年联谊会圆满举行
· 群英会2018年双十一香山行圆满成功
· 南阳在京群英会2018年年初理事会顺利召开
· 群英会2018迎新年发展论坛会圆满举行
· 群英会2017年12月17日临时理事会圆满召开
· “京豫汇”“2017第17期新经济食品企业升级探索”沙龙活动圆满举行
·  群英会2017第一期书画艺术交流会圆满举行
· 南阳在京群英会2017年年中理事会顺利召开
· 群英会2017自媒体运营与未来发展趋势研讨会圆满举行

版权所有 ©南阳在京群英会
自2013年成立至今,已为南阳在京老乡举办各类型活动百余场,温暖无数老乡。
备案号:京ICP备150020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