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在京群英联谊促进会——
新野县:金融扶贫新模式 抗疫扶贫两不误
2020/3/5   来源:群英会www.qunyinghui.org

这两天,贫困户马正从一直乐个不停,他刚从县里举行的肉牛寄养托管金融扶贫新模式收益算账现场会上领到了3890元收益款。马正从说:“政府帮助贷款买牛,把牛寄养在科尔沁公司养殖场统一饲养管理,村里专业合作社让我们到养殖场边打工边监管,不仅掌握了养牛、卖牛的本事,而且还能增收致富。”

马正从是河南省新野县歪子镇老庄村贫困户,去年他按照从县农商行贷款五万元买了4头牛,托管寄养给科尔沁牛业南阳有限公司,总效益7970元。按照5:4:1的分配比例,马正从收益3890元,公司收益3112元,村集体收益778元。

金融扶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力支撑,扶贫小额信贷是金融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产业扶贫的有效抓手。新野县探索实施了“五位一体”(龙头企业+贫困户+专业合作社+金融机构+村党支部)肉牛寄养托管金融扶贫新模式,即由政府统一组织,贫困户从金融机构贷款买牛寄养托管到科尔沁公司养殖场,公司为每头牛打耳标,统一饲养、统一防疫、统一管理,建立养殖档案,村党支部组织这些贫困户成立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组织贫困户进场务工,同时进行监管。肉牛出栏后,扣除成本费用,收益部分按照5:4:1比例进行分配,即贫困户受益50%,公司受益40%,村专业合作社收入10%。至目前,该模式已覆盖全县15个乡镇,参与农户568户,信贷规模2700余万元,购牛2246头。

新野县按照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统筹推进的要求,围绕实现双胜利的目标,由县金融工作局牵头,携同县扶贫办、县肉牛园区组织相关承贷金融机构,对第一个周期到期的20个贫困户,举行了肉牛寄养托管金融扶贫新模式收益算账现场会。科尔沁牛业公司对贫困户寄养的肉牛进行现场称重,记入涉及贫困户托管肉牛台账,算账后按照合同约定的收益比例,将收益资金打到贫困户和专业合作社账户上。从收益算帐看,第一批参与该模式的农户最高的净收益达3890元,最低的也达到3064.5元,贫困户从中实实在在见到了效益,尝到了甜头。

新野县实行的“五位一体” 肉牛寄养托管金融扶贫新模式,发挥了科尔沁龙头企业优势,把贫困户融入科尔沁公司肉牛养殖产业链中,既有利于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帮助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也有利于企业解决牛源不足的问题,实现做大做强科尔沁肉牛产业、增强金融扶贫的持续性和精准性,实现了政府、企业、贫困户、合作金融机构、村集体收入五方共赢。
 
文章来源:南阳网  作者:  梁浩杰 刘宽峰  编辑:徐冬梅    校审:贾红英    责任编辑:张中科    监审:黄术生



热门文章
· 群英会2019年中理事会圆满举行
· “走过五年,感恩有您”群英会2019新年联谊会圆满举行
· 群英会2018年双十一香山行圆满成功
· 南阳在京群英会2018年年初理事会顺利召开
· 群英会2018迎新年发展论坛会圆满举行
· 群英会2017年12月17日临时理事会圆满召开
· “京豫汇”“2017第17期新经济食品企业升级探索”沙龙活动圆满举行
·  群英会2017第一期书画艺术交流会圆满举行
· 南阳在京群英会2017年年中理事会顺利召开
· 群英会2017自媒体运营与未来发展趋势研讨会圆满举行

版权所有 ©南阳在京群英会
自2013年成立至今,已为南阳在京老乡举办各类型活动百余场,温暖无数老乡。
备案号:京ICP备15002072号-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