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在京群英联谊促进会——
杨丽: 农村疫情防控的“守门人”
2020/2/26   来源:群英会www.qunyinghui.org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19年农历腊月三十,河南省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新店乡草店村的杨丽接到乡卫生院通知,要求立刻排查本村所有从外地返回的人员,已从电视上知道疫情爆发的她深知这时候的紧急通知意味着什么,她立即推出电车,开始奔波于三个自然村,与村组干部对接共享返乡人员信息,对乡邻进行防护宣传。大年初一下午,紧急会议在乡卫生院召开,全乡村医认真学习新冠肺炎防治救护知识,会上又部署让在全面排查外地返乡人员的基础上重点排查武汉、湖北返乡人员信息,并对武汉、湖北返乡人员家庭进行消杀,发放《致武汉返乡人员一封信》,开始对这些人每天两次体温测量,建立人员测控台账。自此,杨丽的生活开启到疫情防控模式....

用真心换取理解

彼时,“武汉、湖北返乡人员”犹如一个禁忌语,每一个人生怕自己被贴上标签,有些返回人员遮掩自己的真实旅程,不承认自己从湖北返回,或者大门紧闭。杨丽无功而返,她想到习总书记说的“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她调整思路,走访其他村民打探消息,获知其中一户三口是从湖北返回的,她等到夜晚看到其家亮灯后,再次敲门,对该户进行宣传劝解:“三哥,你不应该有顾虑,自己不承认从外地回来,不等于大家不知道,你如实说自己的行程也是对你一家的负责,一个人防护好了,也等于一家人安全有了保障,往大处说也可以是一个村有了保障,咱们辈辈都在这生活,不能让乡亲们背后戳咱脊梁骨......”,这家固执户终于如实报清自己从湖北荆门回来的事实。并保证自己一家不外出,居家隔离。凭着一颗真心,依靠村民,在短短的4天,把辖区三个自然村走了一遍,排查出48个外地返乡人员,一一建立了体温测量台账,开始对他们进行14+7天的体温检测。

用仁心呵护群众

对大数据排查出的一名途径武汉返乡人员,2月10日上午对其体温检测正常,下午,杨丽正在乡卫生院开会,看到手机信息,这名人员报告说自己体温37.3°,杨丽立刻报告卫生院领导,卫生院救护车立即出动,去病人家中将其接到卫生院进行隔离诊疗,作为疑似病例晚上又送到区人民医院进一步诊疗。他的家人作为密切接触者也被隔离。疑似病例的出现,村民们都是人心惶惶,杨丽自己也是提心吊胆,毕竟她去这家给他们近距离测体温,做宣传,进行消杀,虽然每次都做好防护,回来后也进行酒精消毒,但疑似患者的出现还是使她的思想压力非常大。因为,新店乡中部一个村庄已出现过一例确诊患者,所在村的村医已被隔离。杨丽只能用工作去冲淡自己的压力,白天给返乡人员和即将外出务工人员测量体温,晚上把第二天的报表做好,按时报送给卫生院,用疲劳让自己少想事,用工作去战胜恐惧。这时,村里边谣言四起,村民们纷纷打电话询问:“是不是已经确诊了?是不是人已经不行了?他们家在哪里,我们不能从他们门口走路......”杨丽给他们耐心解释疑似不等于确诊,不要恐慌,不要传谣言,不要信谣言,并再次给他们讲解传播知识。打电话的人们纷纷表示真是二里无真言,乱造谣,这下我们就放心了。5组有一个村民刚好发烧,他打电话说自己对照手机上说的这种病的症状,自己都符合,说着说着声音中带着呜咽。杨丽仔细询问他有无接触过外人,他说自己一家从未外出过,这一个月都是锁门在家。杨丽安慰他不要自己吓自己,并给他联系卫生院诊治医生,让其戴口罩去看病,诊断结果是普通感冒,这位村民放下了包袱,很快康复。

用忠诚践行职责

作为村医,防控就是责任,不是挂在口上的空说,而是身体力行的实干。每天早饭后,准时推出自己的电车骑行到村口,然后步行奔走于三个自然村29户湖北返乡人员家中,在等待温度数值的同时,给每一户再嘱托要清淡饮食、充足休息、提高身体免疫力,仔细询问生活上有什么需要购买的物资,用笔记下报送给村代购配送站。疑似病例出现后,婆婆对她说:“这么危险,你不要去了,不行咱就别干了。”她对婆婆说:“国家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危险来了,如果我要缩着头,真有个闪失,全村都会覆没,那我们自己也不会幸存。此刻,我就是一名战士,奔赴战场是我的使命和责任。”疑似患者的父母在乡隔离点隔离时,思想想不开,非要闹着回家,威胁要跳楼,乡村干部前去劝解无果,只得派人护送,老两口趁着夜色跑路了。乡村干部连夜找寻,家中一直无人。第二天蒙蒙亮,杨丽和乡村干部再次到其家中,呼喊无人应声,电话无人接听,情急之下大家决定破门而入,二人意欲寻短见。杨丽让其他人到屋外面,她对老两口进行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劝服,在她苦口婆心的劝导下,最终两位老人心中的疙瘩解开了,他们签下保证书,居家隔离,每天测量体温。乡村干部都对杨丽说:“要不是你今天在场,这个难题就是个死症候了。”

春日已近,疫情终将散去,作为一名村医杨丽始终牢记初心:把全村乡亲的健康放在第一位,精心“呵护”,让生命之花怒放。

文章 来源:南阳网  作者:  朱振华 编辑:张优    校审:贾红英    责任编辑:张中科    监审:黄术生



热门文章
· 群英会2019年中理事会圆满举行
· “走过五年,感恩有您”群英会2019新年联谊会圆满举行
· 群英会2018年双十一香山行圆满成功
· 南阳在京群英会2018年年初理事会顺利召开
· 群英会2018迎新年发展论坛会圆满举行
· 群英会2017年12月17日临时理事会圆满召开
· “京豫汇”“2017第17期新经济食品企业升级探索”沙龙活动圆满举行
·  群英会2017第一期书画艺术交流会圆满举行
· 南阳在京群英会2017年年中理事会顺利召开
· 群英会2017自媒体运营与未来发展趋势研讨会圆满举行

版权所有 ©南阳在京群英会
自2013年成立至今,已为南阳在京老乡举办各类型活动百余场,温暖无数老乡。
备案号:京ICP备15002072号-4